水昭 | 小夫人

*看标题就知道不是什么正经玩意儿

*单方性转 年龄操作 小妈要素 注意避雷

*别骂了 知道错了 下次还敢



-----------------------------------------

胡显昭被接到喻家的时候,喻文波还在后院跟新养的小猫斗智斗勇。


无意义地缠斗了一会后,老管家神色匆匆地来寻,总算是平息了一场战乱,把喻文波迎到了主厅上。


“怎么,出大事儿了?家里要来客人?”喻文波平日里虽有一点纨绔子弟的做派,但在大是大非上是拎得门儿清,看到眼前这个架势直觉不简单,偷偷地抹了抹自己的脸。


“您不知道么?今天胡家的小姐过门,虽按着神医的指示不能宴请更不能张扬,但名义上她就是我们喻家的夫人了,礼数可不能落下。”


这事儿怎么没人跟我提过啊,我还是不是家里的一份子了——喻文波在心里磨磨唧唧的有些不高兴,可小孩子么,就是会因为鬼马行空的想象又重新开心起来。


该不是要给我娶个童养媳,想给我个惊喜吧,哎哟真是羞死人了,早说我今天要见着我未来的娘子,我也好收拾收拾,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不是,这以后要一起过一辈子的呀。


“哎,我问你,这胡小姐芳龄几何呀?怎么就要嫁过来了?”


“夫人的生辰……我记得是比少爷您要小个半岁的。”


这老管家,估计原本是要带着其他人一起瞒着我的吧,这会儿不就露馅了,保密工作做得实属不佳,幸好也不是什么大事。


“你老糊涂了吧,怎的唤她作夫人,这辈分不是乱套了吗?”


“没错呀少爷。”老管家一脸莫名地看着不知怎的得意起来的自家少爷,嘴上却也耐心地解答着。


“这胡家小姐虽然年纪小,但是是神医算下的命格,老爷娶回家,是为了冲喜的呀。”


……合着不是我的娘子,而是我的后娘?


 

喻文波是老来子,自家老爹年纪上去以后就特别注重养生,连吃食作息都变得讲究不少。


可生老病死乃是伦理常态,谁都逃不过,不免得会在这种时候,去寻一些稀奇古怪的法子。


说实在的,“冲喜”这种事,家家都有在做,喻文波见怪不怪,但心里总归还是觉得,这把人小姑娘当成什么了?难道每个小姑娘都是欣然应允的吗?


向来“离经叛道”的喻小公子是不吃媒妁之言那一套的,在他心里一直都觉得,只有两个人真心喜欢对方,那么才有在一起的必要,之后才有一起过日子的可能。


不过说来说去,这毕竟也是门喜事,虽然他是觉得很扯,但如果老爷子最后身体能因此好起来,做儿子的当然也是高兴的。


——就是要叫一个比自己小半岁的姑娘叫娘,我实在是做不到啊!


 

有一句古话是这么说的,叫天不遂人愿。


胡显昭嫁过来还没到一年,喻老爷子就撒手人寰了,连第二年的初春都没熬过去。


因为患病卧床已经不短的时间,所以整个府中上下都是有所准备的,弥漫的氛围更像是一种平静的难过,并且开始心心念念地盼着,这么好的人,一定是会去往极乐世界的。


唯一与人不同的,可能要属胡显昭。


她知道自己是带着怎样的使命来到喻家的,也做了很多的心理准备,可能会遇到一些苦难,可喻家待她实在是太好,让她心存感激。胡显昭每天都会去祠堂默念,希望喻老爷子能够早日好起来。


现在人走了,她自然而然觉得是自己的错,算命先生明明说了,只要嫁过来就会有好转,是不是做得不够好,所以上天要惩罚她?


冲着我来不可以吗?为什么要让我的家人承担这样的痛苦呢?


因为实在太难过,胡显昭这几天的胃口都不是很好,又怕家里人担心,硬是逼着自己吃个几筷子又放下,整日里郁郁寡欢的,原本就没什么表情的脸上神色更淡了。


坐在旁边的喻文波看着别提多着急了,想到跟胡显昭刚来时的对比,心里边火急火燎的。


胡显昭原本是家里的老幺,上头哥哥姐姐一大堆,在家里吃饭的时候,上了桌大家都开始吃了,压根不用顾虑什么的。来到喻家以后不一样,除了老爷子,她的位分最高,小小年纪便坐到了一家主位上,所有人吃饭都得看她,她不动筷其他人是不敢有所动作的。于是乎所有人的目光都会集中到胡显昭身上,盯得她心里有些发毛,手都不知道该怎样放,只敢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然后看向了喻文波,可怜巴巴的表情像是在寻求帮助。


这样的局促在喻文波看来完全就是可爱,更不用说对方还有求于自己了,故作姿态地点了点头以后,获得了一个明显高兴起来的胡显昭,然后大家就陆陆续续开始夹菜了。


虽然刚来的时候发现不是自己媳妇闹了个笑话,但再怎么说这个虽然说不上漂亮但足够可爱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于情于理,他喻文波都应该照顾好她。


不准再提醒我她是我后娘啦!我不想听!


 

跟喻文波心里边想的一样,喻府全家上下也实在是不习惯视这么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为当家主母,完全就是当做表小姐在养,尤其是那些个姆妈,更把胡显昭当心肝宝贝一般捧着,每天就琢磨着给她做新衣裳——嗨,这倒也好理解,家里只有一个成天捉虫爬树的少爷,那衣服能穿就行,哪有给小姑娘设计新样式开心呢?


而胡显昭,每次得了新衣裳,乖乖站着让佣人帮忙穿好以后,都会兴高采烈地跑到喻文波跟前去转圈圈,转完以后还要问对方。


“姨娘又给我做新衣裳啦,你觉得这身好看吗?”


喻文波这个年纪,狗都嫌,就算心里欢喜得不得了面上还得装着酷,冷漠地点了点头。


“我觉得还可以吧。”


“没品味,不跟你说了!”


说罢便蹬蹬蹬地跑走了,徒留下喻文波一个人在原地又被她可爱得死去活来。


照理来说,这个年岁的孩子个头窜得都快,可胡显昭也不知怎的就是不见长,显得比同龄人还要年幼一些,怎么看都不像是能担得起“夫人”二字的模样。


可喻家怎么说也是个守规矩的大家,真要小姐小姐这般的叫着,传出去未免落人话柄,于是乎大家灵机一动,想了一个独属于胡显昭的,特别适合她的称呼。


“小夫人,该起床了,今天您得去拜访隔壁刚搬来的王妃呢。”


“……啊,什么时候的事儿?”


“昨儿个跟您说的时候,您铁定又走神啦!快快快,起来了,还得洗脸漱口穿衣裳呐。”


胡显昭人到王府的时候,眼睛完全不敢乱瞄,心底下慌得要死,但拜她一贯淡漠的神色所赐,看上去还挺镇定的。


“你就是喻家夫人呀?看起来怪小的,莫不是喻家唤了一位小小姐来糊弄我罢。”这位王妃笑起来十分温和,不知道是不是挺着个大肚子的关系,整个人仿佛沐浴着一层薄薄的光,所以哪怕说出来的话听起来怪骇人的,胡显昭也完全没有被吓到,反而有些“大不敬”地看向了对方浑圆的肚子。


“我真的是喻夫人,给王妃行礼了。”


“好了好了,我这不需要拘着这些礼数,坐下来吧。”王妃笑得眉眼弯弯,招呼胡显昭坐下,却发现对方一直在盯着自己的肚子看,仿佛发现了什么可乐的事情。


“你可是发现了什么新鲜事儿呢,怎的一直盯着我瞧?”


“回禀王妃。”胡显昭眨了眨自己的眼睛,小心翼翼地挑选着措辞。“我就是想问问……您现在是不是很辛苦,等待孩儿长大,是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这般天真烂漫的问题着实把王妃逗乐了,拿出块帕子来捂住自己的嘴有些放肆地笑。


“还说自己是喻夫人呢,我记得喻家是有一位小公子的,你也是当娘的,这你都不清楚?“


“跟您说实话吧王妃,您可千万别说出去。”胡显昭凑到王妃跟前,声音压得低低的。“我现在年岁太小,完全没有为人母的实感,怕自己有何处做得不好,所以才请教您的。”


“这有何难?”


“当娘亲的,只要爱护自己的孩儿就可以啦。”


 

先前就说过了,小孩子的心性,就是会从这一出想到另外一出,思维跳跃得很。


所以等胡显昭在佣人的搀扶下回到府里,见到喻文波的时候,问出的话完全变了个味道。


家中正堂的椅子,对于现在的胡显昭来说有些太高了,两条腿笔直地垂下来,然后不安分地晃动起来。


“文波,你想要个弟弟吗?”


“……”


可把我喻小公子给吓着了,脑子里瞬间脑补出什么自己的后娘嫁给的人不怀好意,假借入赘的名义侵吞他家财产,还生了个小屁股在自个儿面前耀武扬威的片段。


当晚喻文波就发烧了,卧在床上还是义愤填膺的,连晚饭都没吃。


其实小孩长到这个岁数,有点小痛小病太正常了,更何况这种早春的天气早晚温差大,一个不注意把汗吸了回去就很容易感染上风寒,再加上又有那么几分急火攻心的味道,当下喻文波就病倒了。


理是这么个理,但是喻文波平常真是太活蹦乱跳了,连打喷嚏都少,现在来了这么一出,胡显昭自然是慌得不行,又联想到喻老爷子躺在床上的模样,泪珠子都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得费上好些力气才没有在喻文波的面前落下来。


“我睡一觉起来便好啦,真的!”


“你可不能骗为娘,还有这种时候就别说那么多话了,嗓子不疼么?”


胡显昭的脸凑得很近,手上帮喻文波擦汗的帕子也贴在对方的脸上,明明是冲着降温的功效去的,这样的靠近却让喻文波觉得更热了。


人在生病的时候,思考就会变得迟钝,往往会出现话没经过大脑就跑出来的情况。


于是乎在这样的氛围下,喻文波懵懵懂懂地问了出来。


“你喜欢我吗?”


说完差点以头抢地,或者拿根绳子吊死在这床沿上。


“你这说的什么话呀,我当然喜欢你呀。”


喻文波还没来得及高兴呢,就被胡显昭的下半句给气了个半死。


“你是我的孩子,哪有做娘的不喜欢自己儿子的呢?”


嗨,这追求人的难度,怕是比一举高中去了金銮殿都难。


我们的喻小公子啊,可得好好加油咯。



 
评论(7)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和太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