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姿 | 梨园幽梦(下)

*夭寿了 无良作者来填坑了

*故事还没有结束 还有个(完结)所以不要着急打我!

*前文:(上)(中)



-----------------------------------

洪浩轩处理完事务以后在庭院里散着步,抬起头来欣赏今晚这过分明亮的月光,无意间看成了一个浑圆的糯米团,嘴角勾起一个连本人都未曾察觉的微笑,而后立马收了起来,像是被雾遮住眼睛一般的错觉,其消失之势快得让人摸不着头脑。


他离开京城已经整整五年了,既没有去找过刘志豪一次,也没有同他有过半封书信的来往。理由无他,就跟他现在的情绪都不能被人知一样——洪浩轩在这个大泥潭里尚未站稳脚跟,他每一点喜好的透露,都可能是送他上黄泉的一把刀。


刘志豪是在他心底里珍藏着的人,他半点都赌不起。


可人的情感总是藏不住的,会在不经意之间透过眼神、透过话语被旁人察觉。


“父亲。”


“我说过多次啦——”洪浩轩笑起来的模样,竟然同刘志豪有几分像。“没有外人在的时候,你不用这样喊我的。”


虽然有几分训斥的意思,但洪浩轩抚摸起面前孩童的神色实在过于温柔,让听的人不自觉地软上几分。


“好的父亲。”


“……罢了,怎的过来了?”


“无事,只是想起每到这样的夜晚,父亲总会在庭院里踱步,现下已经入了深秋,怕那露气入了体,往后落下病根,可就不好了。”


“你现在小小的年纪,倒是体贴,官话学得也好,我当年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时常闹笑话呢。”洪浩轩把手放下,拢在袖子里又转脸追随着月光,整个人比起往日那凛冽的模样柔和了不少。“真的很能干呢,月开。”


“身为父亲的养子,做到这些都是应当的……何况,我还有诸多的不足。”


“不要太勉强自己哦。”洪浩轩垂下自己的眼,起身往房间里走去。


“我当年把你捡回来,是希望你能开开心心地活着,并不是希望找一个继承人,所以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也没关系的。”


“父亲,请相信我!我一定会成为父亲的助力的!”


“……你俩虽然长得只有几分像,可性格倒是一样的呢。”


张月开肉肉的小脸跨了下来,下一秒却还是努力扬起了一个灿烂的微笑。


“孩儿冒昧,想问父亲在月夜里思念的,可是心仪之人?是母亲吗?”


“不是哦,只是我年少时的好友罢了。”


如若他来当你的母亲,家里的厨房得备多少吃食才够用啊?想想就头疼。


 

洪家老爷当年之所以把洪浩轩丢去京城,有多方面的考量。


一是远离家族纷争,对孩子的性命来说,总归是要安全一些。


而另一方面,掌握着洪家秘密的人据说一直潜伏在京城,有洪家儿子留守在京城,那就是一个诱人的饵,会引得蛇出洞。


很矛盾,又很现实,这就是军阀世家里的亲情。


现在,已经长成的洪浩轩总算是坐上了家里的第一把交椅,其随之而来的——


“浩轩,该收网了。”


 

“父亲,您要去京城吗?是父亲当年待过的地方吗?”


“一定是个极有意思的地方吧,可不可以带我一起去?”


“路上很危险,你乖乖待在家里,钟叔会照顾好你的,听话,嗯?”


“……呜,求求您啦!”


洪浩轩看着张月开那有几分像刘志豪的脸,央求的小表情简直如出一辙,还是狠不下心,只好一边把甜食放进行李里,一边点下了头。


冷静的面容下,包裹着一颗急剧跳动的心。


志豪,志豪,我终于能回去见你了,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好吗?有开开心心地唱戏吗?有成为不得了的,一票难求的角儿吗?


——而且有没有,曾经想起过我呢?


 

刘志豪在后台贴鬓角的时候,蓦然打了个喷嚏。


“是谁在咒小爷啊!瞧不得小爷现在最红是吧!”


“哎哟我的少爷啊……怎么好话不说尽说些赖的,呸呸呸!您啊,可得注意着些,您的场子都排到今年腊八了,这身子骨可得养好啰。”


“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现在怎么比练戏时候还累啊,我以为那会儿够不是人过的日子的了。“


“那您确实得怕壮,您要变回小时候那样,观众得往台上扔东西咯~”


“呔!怎么说话的呢!”


“不闹您了,收拾好了咱们得亮相了,今儿个还得去伺候个军阀老爷呢。”


“又来?这个推不掉吗?”


“这个真不行,那位大人听说寻常上个街都能佩着枪,咱们得罪不起……别使小脾气!哄骗个男人不是你的拿手好戏吗!”


“您这怎么说得我跟狐狸精转世似的,我是清清白白的角儿好吗!”


“是是是,可这是咱们做这行的一部分呀,不然怎么说戏子无情呢?”


戏子无情……是怕自己受伤吧。


刘志豪想起洪浩轩的脸,冷笑了一声,脚尖一点,走上了舞台正中央。


 

刘志豪不是没怨过洪浩轩的,你说你一个大活人,一走走了这么多年,怎么能够半点消息都没有?这要我怎么知道你这人还在不在,过得还好不好?


而且明明都答应要来看我唱戏的,现在好了吧,你要想来,小爷我还没票留给你呢,躲一旁哭着去吧!


已经换回常装的刘志豪在心里骂骂咧咧的,但是面上的表情依旧很甜美——废话,顾客老爷们花钱是来看你笑的,不是来看你装林黛玉伤感春秋的,这点道理,唱戏的都应该懂。


“这位大人好呀,瞅着您面生,不是咱这本地人吧?”


“嗯,我从南边来的。”


“我说呢,那可得在我们这多多待几天,领略一下咱们这的风光。”


“会的。”洪浩轩垂着头,面容盖在帽檐底下,叫人猜不透他现在的神情究竟如何。“你们这的人陪酒,都坐那么远的吗?我觉得这里挺好的。”


边说着话,边轻轻拍了拍自己被黑色军装包裹着的健壮的大腿。


“……大人~”刘志豪有些慌了神,直觉告诉他面前这位不是什么好糊弄的主,对寻常人有用的招数对面极有可能油盐不进。


但总得尝试不是。


“咱们这才第一次见面,不太好吧?人家怪害羞的~”捏着嗓子说话太累人了,这么说应该没关系吧,会不会下一秒我就得吃枪子了?所以真的干吗不想办法推掉啊!也太难为人了吧!


“我觉得死人最好的一点是不会抵抗,你说是吗?”


“您说的这叫什么事儿啊,可把人家吓坏了呢……”刘志豪十分没骨气地坐到了洪浩轩的腿上,因为害怕从而忽略了那股莫名的熟悉感。


“您打算怎么赔人家呢?”


“我给你带了你小时候爱吃的……就是不知道你现在还喜不喜欢?”


“洪浩轩?!”


“嗯,是我,我回来啦,你还好吗?”怕人跑了,洪浩轩下意识地搂住了刘志豪的腰,原本没察觉,对方一挣扎就显得尤为的暧昧,让他有些蠢蠢欲动。


“你死哪里去了走那么久?不会给我来封信吗?”


“对不起嘛……我回老家那边很危险,我怕他们会对你不利,就一直不敢给你捎信,现在没关系啦,而且我这次回来,是为了斩草除根的,也不敢多加逗留。”


“那、那你一定要小心……我没关系的……见不着面儿真的没关系,你一定要安全……你在摸哪儿呢?!”


“你怎么瘦那么多啊,现在都摸不到肉了。”


刘志豪一颗心现在像是泡在了春水里,叫人骨头都化了,看着眼前人的模样怎么样都好,觉得这些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自己的感情总算是有了依靠,而两个人闹着闹着就出了事,滚到了床上,红帐落了下来,一夜旖旎。


刘志豪以为这该是话本的最后一页了,第二天醒来跟洪浩轩一同走出去时,才发觉自己还是太天真了。


他听到面前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唤了洪浩轩一声——


“父亲,昨夜睡得可好?”


“哎呀哎呀,这是大人您家的小公子么?好生可爱。”刘志豪没给洪浩轩说话的机会,迅速武装起自己粉饰着太平,表现得像一个熟练的靠肉体上位的戏子,脸上的表情美丽而空洞。


“大人要是觉得我还行,一定要多来我们这儿啊。”


说完便施施然地走了,没去在意那碎成一片片散落在地的心。


果然话本里书生跟妖精的故事,都是骗人的。



 
评论(3)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和太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