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姿 | 梨园幽梦(中)

*时隔2个月的更新

*前文:卡姿 | 梨园幽梦(上)



-------------------------------------

有位老先生说过,一个人逐渐老去,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喜欢回忆过去。


刘志豪睡眠浅,但凡夜里起了几声雷都能把他惊醒,然后就会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看到睡在他身旁的洪浩轩,心下安然,合上双眼靠在对方的肩窝上继续睡去。


也有碰上不能马上入梦的时候,那时刘志豪便会仔仔细细端详起洪浩轩的外貌,想起他们俩共同经历的过去,心里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更觉得珍惜。


 

刘志豪同洪浩轩看完那出戏以后,心底里有一颗种子悄悄地冒了出来。


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竟然是喜欢登上舞台的感觉的,幕布一抬,以一种不一样的姿态站在众人的面前,通过肢体腔调向众人述说着那些书本上的故事。


那竟是带着魔力的。


跟洪浩轩道别回到家,刘志豪欢欢喜喜地把自己的想法跟家里人说了,却迎面受了一巴掌,还被罚去祠堂跪了一整个晚上,别说饭了,连水都没得喝,渴得他嘴唇都起了皮。


他心中是不服气的,不是你们让我学戏么,怎的现在又来罚我了?小爷我受过这委屈?


可面对他姥爷那张脸,刘志豪是断然不敢把这种大逆不道的话说出口的。


“知道为什么罚你么?”


“没、没按时回来……?”


“那再跪上个把时辰吧,总能想得通透的。”


“我、我知道了!”刘志豪着着急急地回话,为了显得底气足一些还捏住了自己的小拇指。


“是我说我要学戏……”


“嗯。”老人家点了点头,面上的表情满是嘲讽。“当初让你学你死活不肯,现在你都定型了,眼瞅着也不像是能瘦下来的模样,你是想坏我们家的招牌吗?这传出去得多丢人。”


“我可以的!我学戏真的特别快!我还小呢,怎么就减不下了?”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小食堂里全是你偷藏起来的食谱,让王妈一得空就给你做,就你这个馋嘴,管得住才有鬼咯。”


 

学戏的过程真的很辛苦,虽然刘志豪年纪算不得大,但内行人都知道,做他们这个行当的,哪个不是三四岁就开始吊嗓子,他已经落后人很多很多了。


就算他刘志豪天赋再好,起步晚了,学起来总是吃力的——更别提他还要减肥。


那段时间里他沾不得半点荤腥,平日里聊以慰藉的甜食那是想都不用想。


休息的日子想当然耳也是没有的,平平算下来,一个月能有一天喘息的机会就不错了——所以他已经很久没见过洪浩轩了,心里想得慌。


洪浩轩那边,因为从别人家口中知晓刘志豪现在在学戏,所以也没上门叨扰,只是一个人在院子里发呆,心中烦恼着另外一件事。


从口音就能知道,洪浩轩不属于这,但没多少人知道他其实是南方一个军阀的小儿子,上头哥哥多,也没想着要他继承家业,让他来京城纯粹属于放了个眼儿。


谁知他刚来这落脚没几年,家里头就出了事,现在急吼吼地想让他回去。


洪浩轩知道自己此番凶多吉少,笑话,他一点人脉都没有,年纪资历没一点排得上号的,贸然回去不就成了那些老不死的下酒菜。


可他又不得不回去,毕竟再怎么说他也是根正苗红的继承人,没有他点头,也没有谁有那个胆子越过他去做什么决定。


这一是回去的时机尚不成熟,二是他也没能和刘志豪好好道个别,着实也不想动身——要是能等到刘志豪第一场戏,看完再回去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如果说两个人之前的相处在刘志豪看来,只是要好的朋友,但自己对人家有一点不一样的心思的话,在学戏的途中,每当需要表达爱慕的情感时,刘志豪发觉自己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洪浩轩的面孔,就笃定自己是喜欢上人家了。


所以等待变得异常煎熬,在家里人首肯并示意准备给自己安排演出时,第一反应也是快点告诉洪浩轩,趁着休憩的时候同对方见上一面。


如果他求我的话,我就先穿上戏服给他看看,不过我现在这模样,他怕是第一眼都认不出我了吧?


跟怀春的闺房小姐没什么两样的刘志豪吃吃地笑着,但耳朵实在够尖,没有错过仆人小声的议论。


“你们在说谁?是不远处的那位洪公子吗?”


“……少爷!我们是不是叨扰到您了?”仆人紧张地站直了自己的身体。“回少爷,是在说那位小公子呢,他们家出事啦,所以他连夜赶回了老家,据说要走好长时间的路呢,可真够远的。”


“嗨,多大点事儿啊。”刘志豪无所谓地摆了摆手。“事儿办完了总会回来的,再远也不可能永远不回来罢?”


谁曾想一语成谶,自此一别,他们俩很多年都没有再见面。


久到刘志豪都怀疑,洪浩轩其实是话本中的人物,只是他的一个梦罢了。



 
评论(3)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和太太|Powered by LOFTER